2013年9月6日

透視現在(2)----一碗羹的啟示

透視現在(2)----一碗羹的啟示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人有人相,看其相知其內在。
事有事相,觀其相知其內情。
物有物相,察其相知其內質。
 
 
這天在嘉義正巧有一場義工的成果發表會,參加的單位主要是和社會福利有關的團體,這個好像園遊會的活動,我不巧的也來到…….
在這會場中,我看到「明德行善團」的攤位,上面掛著牌子寫著「素羹30元」….
看他桌上還擺著兩碗素羹,那機會難得,我就走了過來,打算可以把這最後兩碗買回家當午餐…..
在沒有到攤位前就被一位散發傳單的義工遞過來一份宣傳資料,我隨便看了幾眼,上面有一些該單位開銷明細表。我就打算還給他。(我並不需要看這東西)
隨後和這位義工聊著,他說:「上次八八水災的時候,政府所蓋的橋樑,有九成都受損,而這個行善團所蓋的橋卻還是好端端的……
我們就是談著這個奈人尋味的話題…...
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?
當我和他談話完畢,走進攤位要買這兩碗「素羹」時,結果素羹已經不見了。
原來最後兩碗已經被老婆捷足先登了。
回到家後,開始享用今天買回來的這碗「素羹」,居然只要三十元而已,這實在太便宜了。
當我正要吃這碗羹的時候,發覺他做的特別濃,讓人感覺「真材實料不灌水」,我也順道磅秤了一下,足足有七百公克,果真便宜又大碗。
 
 
這碗「素羹」終於道出了話題的真相了….
為什麼政府蓋的橋樑很容易壞?而且造價往往特別貴?
為什麼這行善團蓋的橋樑都沒壞呢?
這碗羹已經對應了這件事,因為「真材實料不灌水」而且「便宜又大碗」,因為這是眾人的愛心所蓋的橋樑,所以當然堅固可靠囉!
這可說,這碗羹就是代表這個行善團的素質了,而且也道出政府所作工程不為人知的內幕了。
雖然只是一碗羹,其實已經告訴你眾所不知的真相了…….
這就是所謂的「事有事相,觀其相知其內情。」的典型範例了。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